close


粽子的香味終於也飄到我家了。

好羨慕別人能包出有菱有角的粽子。雖然我不是很喜歡吃粽子,加上外面 賣的老是包我最不愛的鹹蛋黃,最近又更噱頭的加一堆有的沒的內餡,讓 我更不愛吃外面賣的粽子。反倒想念小時候,奶奶坐在圓桌邊,一顆顆親 手綁的肉粽,只有魯肉跟香菇,那才是最實在的味道。

上個星期小嬸來我家串門子,帶一堆粽葉,順便教我包粽的手法,也教我 用電鍋蒸。那一次做出的粽子,軟趴趴像枕頭,大概是我把米浸太久, 也可能是蒸太多次。

ㄚㄚ媽咪秀出的粽子,是用水煮的。後來打電話問外婆,她也是用水煮, 不過她說米不能浸太久,水得滾了之後要蓋過粽子煮一小時。

以下是我的大略作法:

◎粽葉沒有汆燙,只有泡水整夜&洗淨擦乾。
◎圓糯米洗淨泡水約三小時。
◎肉是事先滷的,起油鍋,油蔥酥、香菇爆炒。
◎米跟滷汁一起炒。
◎用兩葉包粽(ㄚㄚ媽咪有提過,包肉粽不能有空間,還必須綁很緊很緊才行, 這樣肉粽才好吃)。
◎ㄚㄚ媽咪:放到水中煮,水的份量需要很多很多的。我用水煮一小時。
◎六杯的糯米,只做出11個粽子。

做出來的成品,應該還行吧?



小嬸自製的醬汁,辣辣鹹鹹的,果然為成品加分。

祝大家端午節快樂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sc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