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2.11.11 - 黑糖Q心起酥麵包

麵包體是參考:mamamom's Bakery - 蔥花麵包 & 奶酥麵包
之前做過的文章:2012 三月點心記事

引頸盼望的台式烘焙麵包店終於開張,雖然自己會做麵包,但是買現成的總比自己做還要省時,而且它的成品還蠻對我的味,基本的克寧姆還不錯。有一次看到芋泥麻糬內餡,很心動,但是價錢比較貴,還有它的起酥麵包,也是比較高價位的一種。很心動,但是買不下去,於是回家找配方,做了黑糖Q心起酥麵包。

起酥皮用的是puff pastry的配方,網路到處都有:puff pastry

材料:
高筋麵粉 (100%) -> 400g
即溶乾酵母 (1%) -> 4g
二砂糖 (16%) -> 64g
鹽 (1%) -> 4g
奶粉 (4%) -> 16g
蛋 原配方是 (10%) -> 40g,我直接用全蛋一顆 (48g)
奶油 50公克 (10%) -> 40g
水 300公克 請依麵粉性質調整水量 (60%) -> 240g (232g)

62度F室溫,水加溫到60度C,70%的水+蛋,麵糰有點濕黏。
基發1小時,漲到兩倍大,之後送冰箱(38度C)過夜。

隔天一早從冰箱拿出來,已經漲成三倍大,把空氣擠出,
分割成12個,64g/each,然後放進80度F的烤箱回溫半小時,
確定麵糰完全不冰,就可以把30g/黑糖Q心包入,
做最後發酵。

分成兩盤,每盤只裝 6 個,分兩次烤。

做好的起酥皮桿開成40cm x 30 cm,切成 10cm x 10cm 12 片,直接蓋在麵糰上,刷蛋水,入爐。

400度F,中層,18分鐘,每四分鐘將烤盤轉90度角,這樣受熱才會均勻。


起酥皮沒辦法蓋住所有的麵糰,下次再做的話需要桿成 13cm x 13cm,麵糰切割成 54g/each 就行了。

黑糖Q心: mami的魔法廚房

材料:糯米粉 70g 黑糖 80g 水88g 奶油 46g
作法:
1、糯米粉先用乾鍋炒熟備用
2、黑糖、水混合均勻後以小火加熱至滾 >轉小火加入奶油至融化
3、將(1)的糯米粉加入(2)中拌至成糰 (如不成糰可再用小火加溫)
4、(3)的糯米團有餘油沒關係,全部一起放到冰箱冷凍庫冷凍約20~30分鐘;
至周圍的油脂變半凝固狀
5、取出(4)的糯米團搓揉至油脂融入麵糰且表面光滑 >再放到冰箱冷藏20分鐘後即可使用

這是mami自己研發的口味,『黑糖Q心』可以運用在很多種不同的點心上....甚至連老婆餅都可以使用~
鬆軟的麵包裡包藏著Q軟的黑糖麻糬  二種不同口感的味覺享受~超級好吃!!

接下來是之前的作品:

結婚週年紀念蛋糕 - 這次的練習重點是巧克力淋面以及巧克力板裝飾。


經過一個晚上的冷凍,總算能以真面目示人。

底層是杏仁巧克力蛋糕體。
內餡是蘋果,焦糖,白巧克力,卡士達醬還有少量的肉桂粉提味。

覆蓋著的是巧克力慕斯,最上層的是巧克力甘那許。

多重滋味形成絕妙的口感。冷凍過後,像在吃冰淇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sc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