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一直很想嘗試全蛋打發的海綿蛋糕,雖然它的口感不如戚風,但是我覺得全蛋海綿是基本功,以前做黃金海綿常因消泡而失敗,如果該注意的技巧有掌握到,說不定以後會成功。基本材料也不需要太多,就開始玩了。

全蛋三顆,砂糖 90g,中粉 90g,溶化奶油 30g。烤溫350度F,25分鐘。橢圓模一個。

這次的成品不算完美,吃起來感覺粗粗的,估計是粉沒有拌勻吧(我只過篩一次,海綿蛋糕至少要兩次)。而且90g的砂糖實在很甜,書上說糖量若低於蛋量的一半氣泡就會變得不安定,那我下次少10g 應該行吧。

在烘烤時也不會澎脹很多,出爐後也很挺,真的很適合做裝飾蛋糕,只是口感真的沒有戚風綿密。
以前只做過戚風蛋糕捲,用海綿蛋糕做蛋糕捲,這是第一次。


海綿蛋糕的基本成份只有蛋、麵粉、糖、以及為了容易捲而加的溫牛奶,蛋需先加溫,與糖打發,打到麵糊滴落不馬上溶入。低粉得過篩三次,再慢慢加進麵糊拌勻,最後再延著鍋邊慢慢倒近與人體溫度相同的溫牛奶(如果麵糊因為牛奶倒入而變太低,容易消泡),再拌勻。 倒入平盤時要用刮刀抹開,尤其是四個角都要顧到,才不會厚薄 不一,捲起時易斷掉。另外在捲之前得先把四邊硬掉的地分裁掉, 也比較不會斷裂。

全蛋三顆,砂糖90g,低粉90g,咖啡溶液10cc,牛奶 30g。 入爐350度F15分鐘,燜3分鐘。

另外還做了蛋黃奶油霜,這也是很好玩的經驗,得先做炸彈麵糊,然後拌入 蛋黃,打勻後再加上軟化奶油打勻。

口感還真像書上描述:入口即化。我把它做成咖啡口味夾在咖啡海綿 蛋糕捲,還蠻搭的,只是蛋糕捲口感實在太乾,書上說糖也有保濕的 作用,大概是配方本身就很乾(沒有油,水份也非常少),加上我 減糖的關係。而且書上用了大量的奶油餡裝飾,蛋糕在捲之前 得刷糖漿酒,讓蛋糕濕潤,這些動作我都沒做到。

不過賣相看起來還不錯,所以還是很高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sc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